星期日, 5月 14, 2006

生命的鬥士?還是分數的鬥士?

今天在 FreeNode IRC 的 #dot 看到 chiashin 貼了「與時間競賽的人 - 俊翰的故事」出來。的確,乍看起來的確很感人,可是仔細想想... 這不過是另一個填鴨式教育造成的悲劇表揚劇...

分成三個部份來看 - 他媽媽、本身困苦的生理狀況、世人認知的成就。的確我佩服他媽媽不放棄自己小孩的偉大精神,這是本劇中唯一一點讓我打從心底 100% 佩服的地方。這種犧牲奉獻的愛真正可歌可泣。

從生理狀況的角度切入,如果你一生下來就是某個樣子(例如少一條腿、多一隻手、或其他「與別人不同的地方」),這有什麼好值得自怨自艾的?如果你天生就是 A 罩杯或老二只有 5 公分(的確啦,這兩個「缺陷?」不會對你造成生命威脅)或是同性戀,除了接受「這就是我」以外還能怎麼辦?每個人本來就應該接受自己的全部,不管是(世人認定的)優點還是缺點,因為他們沒有好壞,只是一個「現象」。

至於我最厭惡也最看不起的,就是貫穿全劇的「成績優異」。如果今天主角是去搶銀行(不管有沒有搶到),我也還是會很佩服他(跟他媽媽,當然!)。重點是他「克服困難,造成某些成就」的精神,而不是「成績很好就是優秀的人」。而且真的要說他成績好嗎...??「要是我國小到大學都被媽媽盯著上課,下課回家也沒有任何休閒活動(想看漫畫、小說,可是媽媽不買、想看電視媽媽不准... etc)、哪裡也去不了(也不能去網咖、不能跟同學逛街、不能做什麼運動... etc),吃了飯就念兩小時的書,我也可以每次都考第一名。」

這樣一想,也許他自己(還有許多看到這個故事的人)認為他成就非凡是由於自己不畏艱難的上進心。可是,我覺得這是這個「高分導向社會」造就出來的悲慘學生罷了。也許,如果他小時候父母沒有一直灌輸「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他今天會成為一個作曲家、程式設計師、作家、發明家、思想家... 等,比律師、法官、會計師有趣些的優秀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