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1, 2005

換個皮膚吧!

MSN Shell 的網站,中文似乎是完全照翻的...

甩開一成不變的界面 - 更換皮膚

打破 MSN Messenger 一成不變的界面,提供多種可選皮膚方案。換個皮膚,換個心情,使用 MSN Messenger 更有個性,更可自定義更多皮膚方案。

說真的... 要我看這種翻譯,我會選擇看英文 = =

星期日, 8月 28, 2005

Compaq iPAQ H3600

最近收房間的時候,突然找出了這個東西 -「Compaq iPAQ H3630」。

記者 Palatis 為您播報!您現在看到的就是我的 iPAQ!它坐在 USB Sleeve 上,穿了 Back Jacket,還背了一張神腦 WL-2011CD 無線網路卡

這個是在 COMPAQ 還沒被 HP 併購以前的老東西了,否則最上面的商標就不會是 COMPAQ... 稍微介紹一下它的硬體規格:

  • StrongARM-1110 @ 206Mhz
  • 103Mhz 64MB Samsung SDRAM (CL3)
  • 16MB Flash Memory
  • 240x320 Color Display
  • Phillips UDA1341TS Sound Chip
  • 詳細資訊點我

其實它來我家很久了,最初是我爸第一台 PDA。跑 WinCE 3.0 英文版 + 中文化套件,而且中文的部份還放不進它小小的 16MB ROM 裡,每次重新開機就要灌中文化軟體。而且它原本的記憶體只有 32MB,是我爸拿去升級才有 64MB 的。

兩年多前吧,我爸買了隻跑 Smartphone 的 PDA 手機(搞不清楚那一隻了,好像是 Mio 的不知道那一台什麼東西),於是這個就被我偷來當玩具啦!

有了這麼高科技的玩具(其實我拿到的時候它已經出約兩年了),當然要好好的蹂躪一番。還記得我當時馬上就抓了 Familiar Linux 灌進去。當時最新的 Familiar 0.5.3 中文實在差勁,而我那時候剛開始玩 Linux,還沒有太多經驗,所以灌著灌著就灌進雜物箱裡去了。

時間來到 2005 年 8 月,最近翻箱倒櫃它突然跳了出來。本著「相逢即是有緣」的精神,我決定再給 Familiar 一個機會!

經過兩年,Familiar 也進步到了 0.8.2。安裝跟之前差不多,把 rom image 複製到 PCMCIA CF 卡上,然後透過 Boot Loader 刷新 FlashROM,很簡單就裝好了。先拍張照:

然後跑了 Benchmark程式(Benchmark Suite in OPIE System Info):

這次的版本中,CJK 支援增強了不少。不過這台 iPAQ 內建 ROM 實在太小,想在 16MB 裡面塞進驅動程式、應用軟體、跟中文字型是不可能的。我移除了一堆 bluetooth 支援、USB 支援、用不到的驅動程式、用不到的英文字形、用不到的佈景主題、用不到的軟體(如英文手寫辨識),好不容易擠出 2.7MB 的空間來放中文環境所需的資料。

首先裝了 opie-language-zh-tw,這樣至少先有了中文語系檔,不過切過去的話中文字都會變成方格... 所以接著放了 10pt 與 12pt 的台北 qpf 字形。開個中文檔看看... 可以看了耶!不過台北字形好醜... 等下來作其他 qpf!

中文輸入目前無解,還在努力想辦法中。我跟 Zaurus 偷了 CKeyboard 可是不能用,接下來試試 opie-ckeyboard 吧!如果還是不行,恐怕就得弄 Cross Compile Environment 了。

總之... 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