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6, 2009

Cross-Compiling Made Easy - with Gentoo Linux

用 Gentoo 最開心的地方,就是它非常的 developer friendly。

交叉工具鍊 - Cross-Toolchain

個人認為這個翻譯很糟糕... 不過要在 Gentoo 下要生出一個可用的 cross-compiler,只需要兩行指令:

$ sudo emerge crossdev
$ sudo crossdev -t ARCH-VENDOR-OS-LIBC

請將 ARCH-VENDOR-OS-LIBC 取代成對應的軟硬體設置,具體請參考 `crossdev -t help`。

不過在這之前,最好先有個本機上的 PORTDIR_OVERLAY. 不然 crossdev 會建立一些檔案根目錄在 PORTDIR_OVERLAY 裡面找到的第一個目錄下。您可以用以下指令直接修改 /etc/make.conf(注意單引號跟雙引號):

$ sudo bash -c 'echo PORTDIR_OVERLAY=\"/path/to/overlay \${PORTDIR_OVERLAY}\" >> /etc/make.conf'

雖然要等一段時間,不過過程可是全自動的!

做完以後,就會得到一整排的工具了。例如 ARCH-VENDOR-OS-LIBC-{gcc,g++,as,ld,strip,...} 等等。

目標檔案系統 - Target Filesystem

基本上也是三個指令,不過要等更久...

$ sudo emerge crossdev-wrappers
$ sudo emerge-wrapper --init
emerge-ARCH-VENDOR-OS-LIBC system -v

然後系統就會出現在 /usr/ARCH-VENDOR-OS-LIBC 目錄下了。注意喔,千萬別把它移走!即使移走也要作個 symlink 回來,不然 cross-emerge 會找不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