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07

讓 Firefox 開快點 - 關掉啟動時的自動更新

即使我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讓程式載入的速度快點,但是碰上 Firefox 這頭怪獸,把他從磁碟裡拖到螢幕上裡還是得花個兩三秒。

後來,我發現 Firefox 會嘗試在啟動的時候(程式已經啟動、但是視窗跳出之前)更新附加元件與搜尋引擎。這麼一來,若有更新,可以不必在你已經開了一堆視窗以後,跳個對話方塊出來要求你重新啟動 Firefox。

但是,由於網路的 latency,檢查更新的速度快則半秒,慢則一兩秒,可以說在我 Firefox 的啟動過程中,佔掉了 20~50% 的等待時間。於是,我決定將它關掉,並安裝另一個 extension 來檢查更新。(反正又不是一天到晚有更新檔要裝,但是我可是一天到晚都會關閉、開啟 Firefox 啊!)

怎麼關呢?請至「編輯 => 偏好設定 => 進階 => 更新」下,將「自動檢查是否有更新」下的所有東西(應該有三個,分別是「Firefox」、「以安裝的附加元件」、「搜尋引擎」)取消選取。如下圖所示:

可是這樣 Firefox 不就不會幫我更新這些東西了嗎?沒關係,讓我們裝上「Update Notifier」來負責這件苦差事:

  • 首先按下「Install Now」來安裝
  • 可憐的你必須重開 Firefox 了!
  • 重開以後,右上角會多出一個小圖示,請你點他一下
  • 按一下「選項」進入設定頁面
  • 於「一般」頁面,將「當 Firefox 啟動時,檢查有無更新檔可用。」取消選取
  • 在「通知」頁面,將「設定 Firefox 多久檢查一次更新。」選取,並依照您雞皮的程度設定每次檢查的間隔時間。
  • 按下「確定」!

這麼一來,每次啟動 Firefox 至少又可以快個 0.5 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