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4, 2009

New Weapon - HP Pavilion dv5-1003ax

最近,我終於受不了了那台四年前買的 NB。是的,我還是很喜歡它 - 它輕巧、方便攜帶、沒有惱人的鏡面螢幕、可以跑 Composite Desktop、效能也不差(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速度)。可是它的 512MB DDR-333 * 2 漸漸地不敷使用,開始吃起 swap;螢幕右下角有約 7 個 pixel 的亮塊;硬碟 SMART 也跟我說有一堆 bad block reallocated、電池的使用時間也只剩不到五分鐘...

所以,我很苦惱。這台機器我很願意多用兩年,但是 firefox 多開幾個分頁(嗯... 30~50 個 XD~)就一直 thrashing 是沒辦法接受的事,硬碟開始有壞軌也總是讓人心慌慌(雖然跑 dd if=/dev/zero of=/dev/sda 叫 SMART 修好了),電池只剩五分鐘根本帶不出門(走到門口就沒電了嘛 Orz...)。如果想繼續用下去,就非得換掉這幾個東西:

  • RAM 升級到 DDR-333 1GB * 2 ~= $2500
  • 2.5' PATA HDD or SSD ~= $2000 or $5000
  • 電池也得買新的 ~= $2500
可是這麼一來,價錢等於 1/3 ~ 1/2 台新筆電了,可是... 我還是繼續在用舊電腦,實際感覺得出來有差別的可能只有不會那麼 thrashing = = 所以我一直在這三個念頭上打轉:
  1. 不升級不夠用...
  2. 不想花錢升級統統都舊規格 (DDR-333、IDE PATA) 的東西...
  3. 買新的又有點浪費,畢竟舊的升級尚且堪用...

於是我就問我老爸,請他出個意見,看我應該怎麼辦才好。結果我親愛的老爸很豪邁的說:「哎唷,你那台機器也是三年多四年前買的,不要傷腦筋了。媽咪店裡也剛好需要一台機器,你就換台機器,這台給她吧!」

唔... 既然這麼說,那還是換一台好了,把舊電腦換個硬碟給我媽(我後來把 Windows Vista 的授權貼紙都撕起來貼過去了... 開門做生意別留下把柄才是。)。我比較了市面主流的 CPU 跟 GPU,最後決定挑 AMD PUMA 平台的機器,主要是這幾個原因:

  • 之前 nVidia GPU 有設計瑕疵,焊接的表面會因為鄰接材質膨脹係數不同,熱脹冷縮太多次有機會脫焊,造成硬體故障。雖然 nVidia 宣稱已經修改了設計,但是誰知道晶片裡面是怎樣的呢?所以不考慮 nVidia GPU。
  • Intel CPU 雖然耗電量較低,但是與 AMD 相比同時脈下速度較慢,價錢也較貴。什麼?你說買 2 開頭的?別鬧了,至少也要買 5 或 8 開頭的好嗎,2 開頭實在太舊了啦!雖然 8 開頭的價錢可以壓到三萬,但是都是搭配 Intel GMA,所以還是算了。而不考慮 nVidia GPU 的話,就統統剩下 Intel GMA,不會搭配 ATi 的卡了...
  • AMD CPU 雖然比較耗電,但是他的優點就是便宜肉大塊... 搭配 ATi 顯示卡,效能比 Intel 好多了... ATi 顯示卡的 linux 支援也越來越好,且頻頻對社群釋出善意。之前還放出 r500/r600 的 open source driver(不過... 嗯... 話說 intel driver 一直都是 open source 的 ="=)。
  • 4GB 的 RAM!常常編東西的人,thrashing 的話就等到死。反正現在 RAM 這麼便宜,就插到滿吧!但得注意別買到打不開 memory remapping 的機器(例如我媽那台,插 4GB 用 3GB 還蠻囧的)。
  • 雖然我老爸好像還蠻有錢的,但是也別浪費... 預算放在 NTD $25,000。

本來看上的是 MSI PX210,但是如果配上 ZM-80 要 $29,000,超出預算太多。HP tx2506 似乎也不錯,但是要 $28,000,也是超出預算,而且顯示卡只有 Radeon HD 3200。

最後挑來挑去,買了 HP dv5 1003ax,$25,200 帶回家。詳細的規格如下:

  • CPU:AMD Turion X2 Ultra Dual-Core Mobile ZM-82 @ 2200Mhz
  • RAM:Transcend DDR2-800 2GB x 2
  • GPU:ATI Radeon HD 3450 with GDDR2 256MB
  • HDD:TOSHIBA MK3252GSX - sATA2 320GB 8MB buffer
  • DVD:LightScribe SuperMulti DVD+/-/RW with Double Layer support
  • Display:15.4' 1280x800
  • 其他不重要的週邊:
    • Vermico WebCam
    • SD/MMC/MS/XD Card Reader
    • Fingerprint Reader
    • HDMI、eSATA、Firewire、遙控器
  • Battery:6 cell
  • Weight:2.83 KG
  • 不得不買的 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沒 Activate 過,序號貼紙被我撕給原本那台了)

安裝 Linux 的時候遇到一些問題,能解的都解決了,剩下指紋辨識器沒 driver... 安裝時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紀錄在 Gentoo Wiki,主要是 kernel module 設定,沒有太多 Gentoo specific 的東西。其他 distro 應該有很多用的上的地方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