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05

是 sATA 真的比較快還是硬碟進步了?

我妹的電腦一直不甚穩定。在我仔細的推敲(其實只是看看錯誤訊息列出的字...)之下,發現到可能是主機板(Albatron KM18G Pro)晶片組(nForce2 IGP/MCP)內建顯示所以容易過熱,總是開沒多久就開始兩光,過一會就當機。所以我就先把主機板拆了出來,準備換一片給她。看著散落一地的電腦內臟,我突然大發好心,把 ram 跟 hdd 裝到我的電腦上,幫他跑了趟 memtest 跟 badblocks。memtest 順利跑完,沒有發現問題。但是 badblocks 可就沒那麼幸運了。在極度不耐煩之下(用 badblocks 測有壞軌的硬碟,想不耐煩還真的不行。),我決定除了主機板之外,順便買顆硬碟給他。

新的主機板是 Gigabyte 7VT600P-RZ - 一張已經快停產的主機板。買他的原因是因為他只要新台幣 $1,550... 至於硬碟,則選了 Seagate Barracuda 7200.7 sATA NCQ - ST380817AS,因為這顆硬碟只要 $1,990,而且有 NCQ(雖然這張板子不支援)...

買回來之後弄好硬體、安裝作業系統之前,我突然異想天開,測了一下 hdparm -tT...

# hdparm -tT /dev/sda

/dev/hde:
 Timing cached reads:   1313 MB in  2.02 seconds = 650.15 MB/sec
 Timing buffered disk reads:   139 MB in  3.00 seconds =  46.35 MB/sec

接下來安裝 Windows XP,一下就裝好了。開機進作業系統也非常順暢,幾乎沒有 delay...

不知道是硬碟進步了,還是 sATA 真的那麼快但是... 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我不依~...

我下一台電腦也要用 sATA II RAID5...

煙斗

話說我可憐的打火機被我玩到花紋掉下來以後,我就一直很想買一隻便宜的來練習,順便把這隻拿回給 Zippo 送修。所以,買了這傢伙:

只花了 $690,算是入門級的 Zippo。又發現,他是煙斗用的打火機,所以順便買了隻 $390 的便宜煙斗:

感想... 煙斗真是難抽死了!點個火麻煩的要死,點不著就算了,點著了照顧不好會熄掉,放太久沒抽會熄掉,抽太大口會熄掉,抽太小口也會熄掉... 點起來感覺跟去烤肉的生火差不多,要慢吸慢吐,照顧進出空氣的量。想抽個菸這麼辛苦,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

大概知道啦,為了好玩跟品味。抽煙斗,在某種程度上看來似乎也蠻屌的。下課大家去吸煙區吸煙,我從口袋拿出煙斗跟菸草開始點...(不知道會不會被拖去打...)

另外,Captain Black GOLD 味道好辣!抽完去喝一大杯水還是好辣。下次也許會選淡一點,有香草調味的菸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