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9, 2006

COSCUP 2006~~

COSCUP 2006 晃了一圈回來,感覺功力增進了不少!不同於那個偽.OSS 社群本次的議程採雙軌制,一邊以技術議程為主,另一邊則是從 User && Promotor 的角度切入。會外還附點心、午餐、跟晚餐,最重要的是「這些統統都是免費的」!!!話雖如此,由於這次的主辦單位透露經費還是赤字,所以我丟了 TWD$100 進捐款箱...(是... 我知道很少... 我知道我吃了很多點心、喝了很多飲料、還拿了個便當......)

想當然爾,我聽的當然全都是技術議程啦!(程式設計之神來演講,去聽什麼 Open Source 數位生活還是Open Source 最佳實踐的,實在太浪費了!)我聽的是「中文輸入工作坊」、「羽量級桌面」、與「Web-Oriented Architecture」三項,議題內容就不再贅述,只提一下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好了~

首先一開始介紹的輸入法技術,真是救了我一條命 @@ 我的畢業專題是 OSS 的手寫輸入法(目前有一點點 code 可以從 svn checkout),而今天的議程有提到許多數學模型與相關演算法,給了我個大方向!其中提到目前中文分詞技術的進展,講了許多技術性的議題,非常有意思。

接下來的羽量級桌面,jserv 與 pcman 發表了一堆好玩的東西,包括如何從根本的設計上改善桌面效能,還有 FreeDesktop.org 這個邪惡組織公佈的黑心標準有多可惡怎樣讓效能好不起來。

然後是 Web-Oriented Architecture,介紹了目前很紅(比 Britney Spears 還要紅上好幾倍)的 Web 2.0。先前有在構思一個線上翻譯網站,其技術實現的部份,就很想朝 Web 2.0 與 AJAX 的方向走。而為了縮短開發時間,應該會使用某些既有的 Framework,如 Ruby on RailsCakePHP 等。雖然目前已經申請了專案網頁,但是目前還沒有開始動手作。想想,應該也是時候開始了,就在期中考週有空的時候 來作吧!

另外... 必須對 jserv 的筆記型電腦表達哀悼之意,它被 PingYeh 踢到地上以後,就不會開機了...

總覺得,來這裡聽一天演講,學到的東西比去學校聽黃國安陳金鈴劉啟東陳宏達這些爛教授上課 自己在家猛 k 文件 得到的東西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