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1, 2005

GMail Invitation...

GMail 的 Invitation 變成 50 個了...

真不知道給那麼多是想怎樣,為什麼不直接開放註冊就好了?

讓沒朋友的人不能註冊?「反正你沒朋友,要電子郵件信箱幹麼?」這樣?

搞不懂...

中文... 中文... 中文 Linux 當自強!

許多人認為 Linux 上都是英文!至少我周遭許多人都這樣對我說。

指令終端介面

Linux 的指令終端介面 (Command Line Interface, CLI) 已經行之有年,有特別多的功能、特別多的指令、特別多的訊息 - 統統是英文的。大部份的時候,在這裡會看到許多英文。這個有人愛不釋手、有人嗤之以鼻的介面的存在,的確讓許多非歐洲語系的使用者 (尤其是東方語系的使用者) 困擾非常。每次人家看到我開個 Gnome Terminal 飛快的敲鍵盤的時候,都會問:「這是 DOS 喔?」,而多半這種時候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圖形介面

不過以圖形介面來說,其實已經非常方便,中文處理也蠻完全了。包括輸入法、字型、應用程式介面、螢幕訊息... 等等 (中文遊戲倒是一個都沒有...)。感謝 GNU gettext,我現在桌面上的應用程式,大部分都是中文 (中間那個 IRC 聊天程式是唯一中文不完全的程式。):

至於中文字型上,目前已經有許多中文的自由字型了!例如螢火飛大哥的 fireflysung、王漢宗教授提供的三十幾套字、吳聰敏教授提供的五套字... 等等,已經會用到吐血。

而在輸入法上,倉頡第五代可以輸入 UTF-8 編碼的所有字型,而類似新注音的新酷音與 gcin,也支援使用者自己安裝無蝦米輸入法。

展望

在今年一開始的時候,台灣 Debian 社群已經提出了「夢幻軟體計畫」。而「Linux 台灣」網站也成立了。現在農曆年也過一半了,希望今年能看到中文 Linux 社群的蓬勃發展、軟體越來越多、中文整合越來越完整!

星期四, 2月 10, 2005

Happy Blogging!

Google 真是好東西!不但有 GmailFroogle,還買下了 blogger.com

對我來說,我不排斥有事沒事寫寫文章,但是出版太囉唆了!投稿?不一定會被錄用。作網站?自己維護其實蠻麻煩的。寫書!?別開玩笑了... 現在有了 blog,看來以後有事沒事可以 po 點東西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