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2, 2009

Hackintosh, Psystar, and Apple

林檎公司在 2006 年的時候,逐漸將小麥們都改成 Intel 平台。如此一來,以往 x86 上的作業系統統統可以拿去小麥上面跑,程式本身不需要作任何修改,只需要多加一個用 EFI 模擬 BIOS 的 bootloader 就好了。

如此一來,就有很多人想說,既然硬體大部分都相同,我是不是可以把 Mac OS X 裝到一般的 PC 上咧?結果是可以的,只要透過很小的修改,就可以把 Mac OS X 裝到你自己去光華商場拼(血拼、拼湊)來的電腦上。

後來又有一家公司做了個叫 EFi-X 出來,把這個東西插在主機板的 USB 擴充埠上,就可以直接啟動官方的 OS X Kernel。更有 Psystar 公司,就直接在 online store 販售預裝 Mac OS X 的桌上型電腦。

但是「將 Mac OS X 裝在非林檎神發售的硬體上」這件事情,本身是違反 Mac OS X 的 EULA 的,所以於是就鬧上了法院

一件事情合不合理,只要先把這件事情抽象化,將邏輯提煉出來以後,再帶入其他對應的實體即可。以這次的例子來說,讓我們這樣代換一下:

某罐頭廠商在販售自家鮪魚罐頭的時候,附上了一份 EULA,裡面寫著「請勿將本罐頭以非本罐頭廠商出售的食譜作成菜餚」以及「若開啟此罐頭,表示接受本授權協議。」芸芸。可是某個歐巴桑自己在做菜的時候用到這個罐頭,又不是罐頭廠商出的食譜的指定菜單。於是,這家罐頭廠商有權力告他,因為他違反本罐頭的 EULA。如果罐頭廠商勝訴,這位歐巴桑以後都不能用這個罐頭做菜以外,還可能必須賠錢給罐頭廠商。

另外,又有一家食譜出版社,因為覺得這個罐頭還不錯,所以針對這個罐頭設計了一系列的菜單,並且販售食譜。於是罐頭公司可以告這家出版社,因為罐頭公司誘使使用者將罐頭使用在自家提供的菜單以外,侵犯了罐頭公司的利益。

如果作個代換...

  • 「罐頭公司」改成「Apple 公司」
  • 「鮪魚罐頭」改成「Mac OS X 作業系統」
  • 「食譜」改成「硬體」
  • 「製作成菜餚」改成「安裝作業系統」
  • 「食譜出版社」改成「Phystar」

恩... 無限上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