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9, 2006

接軌國際標準 台灣 OSS 慢半拍

新聞一則:「CPRO 資傳網--接軌國際標準 台灣OSS慢半拍

同樣,全文引用:

接軌國際標準 台灣OSS慢半拍

面臨執行單位未定、預算有限,人才無著落窘境。

2006-5-29/ 侯俊宇/ 撰文

在今年的 Linux 台灣計畫(Linux Taiwan Project)中,四大工作重心之一為「一項共通標準規範」,希冀建立Linux台灣的文件維護機制,以及示範應用系統測試驗證規範,以求奠定自由軟體未來產業的發展基礎。為求不落於國際社群以外,民間業者也提出與國際標準組織的接軌的聲浪,然而,儘管政策要求,卻面臨實際執行單位未定、預算有限,人才亦無著落的窘境,業者搖頭說,「要談參與國際標準組織,台灣還是慢半拍。」

在此次Linux Taiwan計畫中,分別列出一項共通標準規範、二個技術研發中心、三類重點應用領域,及四組示範應用服務體系等四項計畫重心,而列在首位的就是「一項共通標準」,其他亦有相關規劃在「國際社群能量」上,針對國際標準組織訂定兩岸中文共通平台規格,加強國際標準宇社群接軌的技術交流。然而,儘管口號喊的響,實際的作為卻不被業界人士所認同。

「先看預算就好了,位居未來台灣開原碼軟體( OSS ) 基礎核心的平台標準,一年只有新台幣1,000萬,要怎麼做事?」相關人士指出,儘管多次政策指導台灣OSS應走向與國際接軌、或是從既有硬體優勢發展出更多加值產品與服務,才能帶來商機,不過在基礎平台未能獲得共識之前,業者間仍然各行其是。誰也不服誰的情況,就是未來面臨產品的互不相容,或是需要額外的整合工夫。

再看執行單位,每天汲汲營營在開創商機的開原碼民間業者,早已透露出對創立標準興趣缺缺的態勢。而Linux促進會等組織,也透露出希望由政府單位擬定,主導標準走向的意願。然而,相關人士透露,儘管今年Linux Taiwan計畫明定與國際標準接軌為計畫成果之一,卻未見到實際的執行單位接手。

「如果單以標準議題來看,似乎應該是中央標準局的業務範圍,但是如果從研發角度來看,中研院與國科會似乎能夠扮演的更好,而事實上,若是資策會能夠培養更多人才,態度更為中立,也不失為可以加強與國際自由軟體社群連結的一大組織。」

不過,業者也說,儘管可以運作的組織不少,實際上已經開始動作的卻仍闕如,「目前為止,我們並未看到台灣OSS社群與國際組織的接洽,不管是官方或是非官方的接觸都不頻繁,也是我們最為憂心的地方。」

Linux促進會副會長劉龍龍這麼說,「我們一直試圖尋找,『台灣OSS社群為國際社群做了什麼?』的答案,不過可惜的是我們尚未見到。」劉龍龍說,在缺乏積極接洽,彼此連結又有限的情況之下,台灣OSS與國際間的接軌仍屬緩慢。

稍早時在Linux Taiwan計畫中,提及一項共通標準規範分別在共通規範及文件維護機制上投入700萬元,示範應用系統測試驗證機制投入300萬元;而國際社群能量上,也希望參與如OSDL、LSB、OASIS與ODF Alliance等相關組織,亦預期加強兩岸中文共通平台規格的建立,預計經費亦約1,000萬元。

而在缺乏雙方互動的前提之下,國內OSS業者要談產品的連結、平台標準的建立,都有一定難度。究竟OSS在台灣是能夠乘勢而起或是難以抬頭,仍看主事者的智慧。

胡說八道些「台灣 OSS 社群都沒做事」就想跟政府要錢?一千兩百萬還不如分給真的有在 contribute 的 developer.

為避免某些官員連 Google 都懶得上,放兩句話就有人幫他整理好資料可以拿去交報告,所以在這裡不列出有參與國際專案,並有貢獻的 contrib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