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11

核能發電,該還是不該?

今天看到的新聞:

小英:再執政 十三年後終止核能發電

中國時報【朱真楷/台北報導】

提出「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上午抵達德國考察綠能產業。她表示,德國政府已宣布二○二二年前關閉所有核電廠的政策,證明要達成非核目標的關鍵,在於決策者的決心,所以只要民進黨取得政權,就有信心用十三年的時間終止核能發電。

蔡英文在柏林時間六日上午抵達德國後,在執政黨基民黨國會議員費雪陪同下參訪柏林車站等相關綠能建設。

不要核能發電可以,可是要有替代的發電方案。

我國(中華民國)電能來源中,核能佔了 19.3% 左右(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 年產銷快訊)。所以說,如果沒有核能發電,這些電勢必要以其他方式來產生。

如果平攤到其他種種發電方法中,意味火力發電(國營 53.4% + 民營 18.7% = 72%)必須增加 19.3% * 72% = 13.9%。

再看到總用電量 1933.1 億度,也就是說火力發電必須增加 1933.1 * 13.9% = 268.7 億度。

如果這些發電改用:

  • 燃煤:產生 268.7 億 kw/h * 1.020 kg/(kw/h) = 274.074 億 kg 的二氧化碳
  • 燃油:產生 268.7 億 kw/h * 0.758 kg/(kw/h) = 203.675 億 kg 的二氧化碳
  • 天然氣:產生 268.7 億 kw/h * 0.515 kg/(kw/h) = 138.38 億 kg 的二氧化碳
  • 核能(原本):產生 268.7 億 kw/h * 0.0661 kg/(kw/h) = 17.761 億 kg 的二氧化碳
p.s. 我忘記在哪裡看到這些數據,請知道的人幫我補... >_<

然後又會跑到令一個惡性循環:二氧化碳升高 = 溫度升高、溫度升高 = 冷氣用量增加、冷氣用量增加 = 用電量增加、用電量增加 = 發電量增加、發電量增加 = 二氧化碳升高...

====== 分隔線 === 分隔線 === 分隔線 ======

話又說回來,如果那些反核的從電廠關掉開始就完全不要用電(除了搬去山裡與世隔絕以外,還有別的辦法嗎?),那就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