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在 Linux 上搞印刷輸出

誰說 Linux 不能拿來作美工出版設計?從今以後,可以大聲的嘲笑他們了!

好吧... 也許整個環境還不是很成熟,但是今天再準備作印刷輸出的時候,發現它至少算堪用了!

去年(嗯... 忘記什麼時候了,不過大概是我寫這篇「用 GIMP 畫 CG(漫畫篇)」 的時候),在 Linux 上處理 2D 繪圖的技術已經蠻成熟了。尤其是有 GIMP 這個殺手級軟體,要製作電腦稿,已經有非常完善的環境。問題是... 印不出來!「怎麼可能印不出來?你印表機沒設好吧?」不不不,當然不是。這裡所謂的「印不出來」,指的是「印出來的東西跟螢幕上看到的不一樣」。

以前的 GIMP 可以說根本沒有處理 CMYK 色頻的能力,雖然現在還是不太能算有... 那個彆手彆腳的「分離」功能,真的不太能做什麼... 選擇顏色的時候弄個 CMYK 也不太是什麼困難的方法。不過,還是有些進步了!提供顯示濾鏡,可以載入 ICC Profile 作 Color Proof,在實用上就很有價值。不過... 不能輸出 CMYK tiff 其實很不方便。

不能輸出 CMYK tiff 這點,可以請 ImageMagick 幫忙。convert 中有個 -colorspace 的參數,可以指定 -colorspace CMYK 來輸出 CMYK channel 的 tiff 檔,拿去輸出的時候顏色就比較不會跑掉了!

總之... 雖然 Linux 上處理印刷出版還有待加強,不過差強人意了啦!

補充...

剛才拿去輸出中心輸出了,效果還不錯呢!對方是用 Photoshop 7.0 開 ImageMagick 的 CMYK tiff,印出來的成品跟我想像中的並無二致!看來以後可以繼續用這個方法輸出。

附錄

附上這次的作品給大家參考(可以看看輸出以後的效果):

星期四, 6月 23, 2005

時間是從那裡來的?

上大學的第一年快結束了。嗯,應該說,再兩天就結束了。

因為是學期結束,自然有期末考;而第一個學年的結束,也意味著要被學校宿舍趕出來,另覓棲身之所。明年要住那是已經決定了,但是要搬東西實在麻煩。最近考試空閒的時間,不少都被我拿來打包房裡的家當。

我衣服的量應該跟其他人差不到那裡去,但是我的書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多,裝兩箱也裝不完。衣服兩箱、書兩箱、寢具、跟其他零零扣扣的東西加一加,還真不知道要怎樣搬。

我們那位低調的房東(說他低調,因為他不太接電話,接上了也都急著掛掉...),要在暑假期間整修房子(油漆、裝冷氣... 有的沒的),會有工人進進出出,所以我不太想把東西先拿去放。但是,這樣就得統統先拿回台北的家了。

幸好中華郵政有學生專案,不過即使如此,我大概也得跟好幾位小朋友訣別。

奇怪,既然忙著期末考、社團出隊、宿舍搬家這些要人命的鬼事情,那來的時間寫 blog?

星期三, 6月 22, 2005

GIMP 真是個好東西!

可是筆記型電腦 + GIMP 不是。

話說我們社團叫我設計獎狀,於是我就拿了一堆雲彩紙剪剪貼貼作美勞。根據我的設計,一張大約 15 分鐘可以做好,十個人分工合作 (一些人剪、一些人貼、一些人護貝),至多一兩個小時就可以進入全部去等護貝機的階段。當我樣本設計好之後,學長跑來告訴我「不是這樣,你要作一份然後我們去影印著色。」「... 那我要重作嗎?」當我回到宿舍以後,學長用 MSN 叮我「你做好之後拿去掃描,我們用印的好了。」「...... 那你早說,一開始我就用電腦作就好了。」「也可以啊!那你加油。」

接下來就進入了「筆電 + 觸控版 + GIMP」的地獄...

GIMP 是個好東西,功能強大而且「Software is like sex: it's better when it's free. -- Linus Torvalds」。不過我實在不懂(到現在還是不懂),我怎麼會想到在這台指標裝置如此不方便的機器上用它。笨拙的拉貝茲曲線、笨拙的調整圖層的位置、笨拙的使用選取工具,加上這台 Pentium!!! 笨拙的算圖速度,這次電腦完稿花了我超過 18 小時(作美勞的時候我只花了 1 小時)。

不過接下來只要拿去輸出跟護貝就好了,作一份不用十秒。

所以我用自己的 17 小時省了一次美宣複製的 2 小時。

星期二, 6月 21, 2005

大學第一年,Gentoo 第二年

今年是我上大學的第一年,玩 Gentoo 的第二年。

聽到 GOT 要縮編,心中還覺得蠻難過的。愧疚的是,荒廢最多的好像是我... 太多計畫沒有達成、ebuild 的更新不夠勤勞、文件連基本的維護也沒做到... 我故意的嗎?說是,好像自己答應要做的事情卻沒有貫徹;說不是,一個人一天就 24 小時,義務性質、不求回饋的工作自然會先被犧牲。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能加入 Gentoo 官方的 Developer Team。對方什麼都準備好了,缺就缺在我無法擠出時間配合。如 usata(目前 CJK 的主要維護者,一位親切的日本人)在 Gentoo Bugzilla 中說的:「It's pity that he is too busy finishing Uni stuff these days....」

說實在,宿舍生活有諸多不方便。雖然有可以說無限制的網路可以用,但是我這裡只有一台 P3 1G 的筆記型電腦... = =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編譯東西的時候常常給我 Segmentation Fault。我已經計畫在搬出去以後添購一台「高速」(相對於這台筆電)的桌上型電腦(iMac G5?Opteron 2xx?),希望到時候我的工作可以快樂一些。

DriveStatusError BadCRC

我開始覺得我要為我的筆電買新硬碟了...

[4387881.679000] hda: dma_intr: status=0x51 { DriveReady SeekComplete Error }
[4387881.679000] hda: dma_intr: error=0x84 { DriveStatusError BadCRC }
[4387881.679000] ide: failed opcode was: unknown
[4387881.736000] ide0: reset: success
[4387881.748000] hda: dma_intr: status=0x51 { DriveReady SeekComplete Error }
[4387881.748000] hda: dma_intr: error=0x84 { DriveStatusError BadCRC }
[4387881.748000] ide: failed opcode was: unknown

一大堆這種訊息是怎樣... 有時候還會發出「喀... 喀...」的聲音...

有時候覺得,這樣資料放著真的很不保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