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5, 2005

Orz.dot

首先,如果不知道什麼是「Orz」的,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Orz 與駭客任務!?」。

事情跟 Jserv 說的一樣。

真是 Q))))))rz... XD~~

星期五, 10月 14, 2005

自由 vs. 免費

在 CNET 看到這篇新聞:向自由軟體看齊 微軟要多提供免費下載

微軟表示將透過免費下載的開發工具進行對自由軟體市場的反攻動作。

從微軟近幾個月來積極宣傳其新版開發工具的動作,並不難看出這款即將發表上市的 Visual Studio 2005 開發工具,對這家公司的重要性究竟有多高,包括發展協同作業版本 Team System 向上開拓大型開發團隊市場外,更開放免費下載的 Express 版本產品,用意反攻現有熱門的自由軟體市場。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產品行銷經理胡德民表示,過去微軟在開發工具市場上,有些忽視自由軟體所佔地位、意義,然在今年推出新版開發工具提供可免費下載應用的 Express 版本軟體後,將會嚴肅看待此一市場,主要將搶攻現有由 Linux、Apach、MySQL、PHP 等自由軟體雄踞的市場範疇。

近年來,使用者接受自由軟體的意識逐漸蓬勃發展,並進一步影響商業軟體的市場狀況,也讓商業軟體霸主微軟,不得不思索反攻策略。

胡德民說,微軟從自由軟體精神學得的經驗就是開放免費下載的工具軟體,將可降低使用者學習相關工具技術的成本、門檻,並增加使用意願、擴大應用範圍。他舉例道,例如在學學生若可免費下載學習微軟的開發工具,進入企業後也比較有意願使用微軟的工具,若微軟未提供這樣的免費工具,學生在學校則只能學習 Java,出社會後則自然向 Java 靠攏。

一直以來微軟最為人所詬病的話題,在於其開發工具無法脫離微軟平台獨存,即便開發工具開放免費下載,所開發出的應用程式仍須依附微軟平台而生,此一情況恐將使得自由軟體愛好者,試用微軟工具的意願大幅降低。

胡德民則表示,除開發工具外,即將發表的 SQL Server 2005 同時提供免費下載的 Express 版本、且新發表的 .Net Framework 2.0 則因為內建 Web Server,開發者在開發階段將無須安裝 Web Server 便可進行作業。此外,在現有出貨的個人電腦中,約有近八成已內建 OEM 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其中所整合的 Web Server,對學生開發者來說,所能提供應用的資源已與自由軟體無異。

微軟用以提供免費下載的開發工具 Visual Web Developer Express Edition,自今年四月在台灣地區推出 Beta 2 版本開放下載以來,至今已累積 5,000 次下載人次,為微軟全球下載排名第12名。

自由與免費,猛然一聽覺得好像沒什麼差別(自由使用 vs. 免費下載),但是實際上是差非常多的。沒有太大的動力學習 Java 的原因(請見之前的「JavaTM」),也是因為它不夠自由(雖然用的人蠻多的)。

所以,即使任何商業公司「免費」提供再多軟體,我也盡量只用「開放」的東西。(說實在,我蠻想移除掉電腦上這個 Flash Player 的 = =)

另外... 胡德民是誰啊...?? Google 一下

健保局的錢花到那裡了?

健保局不是有很多錢嗎?為什麼這頁看起來好像學過三小時的 html 就可以打出的作品一樣?

http://seh1.nhi.gov.tw/nhi/index.asp

而且這頁看起來更像是 Word 打好直接存成 html 的東西?

網際網路加退保作業Q&A

一看之下... 真的是 Word 存出來的......

<html xmlns:v="urn:schemas-microsoft-com:vml" xmlns:o="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xmlns:w="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word" xmlns="http://www.w3.org/TR/REC-html40">

星期四, 10月 13, 2005

JavaTM

我沒有修這門課,我也不會 Java。因為我覺得應該先專心把一樣東西(C++)學好,然後再學其他的。

可是,那些修了 Java 的同學,一直跑來問我作業...

據說,黃惠俞上課的時候,根本沒有寫過任何一個 Java 程式,也沒有編過任何東西,甚至連 Java 都沒灌,就教到了第五章,甚至還出了六個作業。

所以... 明明沒有修 Java 又不用 Windows 的我,幫一堆人在 Windows 上灌了 J2SDK 跟 Eclipse(還得幫他們中文化)。

他馬的黃惠俞,教課又不教清楚,害我在這裡浪費時間。(應該跟他收助教費。)

他馬的懶惰同學,明明課本裡就有寫的東西還跑來問我,不會去問老師啊?(今天就要交作業,今天才來問我怎麼灌...)

打領帶

我很喜歡領帶。雖然現在的大學生活中沒有打領帶的需要(打著領帶去上課應該也蠻怪的),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領帶。

今天在 chauny 的 blog 看到了一篇有關領帶打法的文章,特別記下來放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