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2, 2009

Hackintosh, Psystar, and Apple

林檎公司在 2006 年的時候,逐漸將小麥們都改成 Intel 平台。如此一來,以往 x86 上的作業系統統統可以拿去小麥上面跑,程式本身不需要作任何修改,只需要多加一個用 EFI 模擬 BIOS 的 bootloader 就好了。

如此一來,就有很多人想說,既然硬體大部分都相同,我是不是可以把 Mac OS X 裝到一般的 PC 上咧?結果是可以的,只要透過很小的修改,就可以把 Mac OS X 裝到你自己去光華商場拼(血拼、拼湊)來的電腦上。

後來又有一家公司做了個叫 EFi-X 出來,把這個東西插在主機板的 USB 擴充埠上,就可以直接啟動官方的 OS X Kernel。更有 Psystar 公司,就直接在 online store 販售預裝 Mac OS X 的桌上型電腦。

但是「將 Mac OS X 裝在非林檎神發售的硬體上」這件事情,本身是違反 Mac OS X 的 EULA 的,所以於是就鬧上了法院

一件事情合不合理,只要先把這件事情抽象化,將邏輯提煉出來以後,再帶入其他對應的實體即可。以這次的例子來說,讓我們這樣代換一下:

某罐頭廠商在販售自家鮪魚罐頭的時候,附上了一份 EULA,裡面寫著「請勿將本罐頭以非本罐頭廠商出售的食譜作成菜餚」以及「若開啟此罐頭,表示接受本授權協議。」芸芸。可是某個歐巴桑自己在做菜的時候用到這個罐頭,又不是罐頭廠商出的食譜的指定菜單。於是,這家罐頭廠商有權力告他,因為他違反本罐頭的 EULA。如果罐頭廠商勝訴,這位歐巴桑以後都不能用這個罐頭做菜以外,還可能必須賠錢給罐頭廠商。

另外,又有一家食譜出版社,因為覺得這個罐頭還不錯,所以針對這個罐頭設計了一系列的菜單,並且販售食譜。於是罐頭公司可以告這家出版社,因為罐頭公司誘使使用者將罐頭使用在自家提供的菜單以外,侵犯了罐頭公司的利益。

如果作個代換...

  • 「罐頭公司」改成「Apple 公司」
  • 「鮪魚罐頭」改成「Mac OS X 作業系統」
  • 「食譜」改成「硬體」
  • 「製作成菜餚」改成「安裝作業系統」
  • 「食譜出版社」改成「Phystar」

恩... 無限上綱。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id=52260

可以找他做朋友
因為他有膽子做菜還上節目

推推

Midas 提到...

不好意思,打擾您,實在不知如何與您聯繫,所以在此留言。

由於在Engadget上看到您對於 ”Android也有Skype可用囉” 的Comment,您提到Skype for Linux (x86) 拿去 arm 重編。

可否請教您在ARM9上Cross Compile Skype for Linux需要哪些Library?Skype for Linux是那個版本?
您的arm多少(arm7 or arm9 or arm11)?您的經驗向這樣的porting需要多少時間?會不會很困難?

謝謝您,有勞您解惑。

Unknown 提到...

唔... 上面兩篇文章...

1. Chen: 那個連結連不到東西說...
2. Midas: 我又該怎麼聯絡您呢 XD~ Skype 如果有給 source 出來,我想很多人都願意移植到很多平台,可惜 Skype 是 binary distribution。一個跟 platform 沒有直接關係的程式,只要不要用到太刁鑽的 hack,都很容易移植成功。以 Skype 來講跟 platform 相關的部份主要是 WebCam、網路跟音效,但是這部份拿去哪裡的 linux 都是一樣的。再來就剩 UI 的部份了。Porting 的時間長短與困難度依專案而異,要把一間狗屋從台北搬去台中也許很容易,把 101 搬去就困難多了是吧?

Midas 提到...

Palatis: 是否可以進一步討論,請與我聯絡,我的Email為midas.tsai@gmail.com,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