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圖片加密函式庫

最近獨孤木前輩弄了個 Diggirl.Net 出來,服務的內容... 恩... 連過去玩一圈就知道了。於是,就搞得一些相簿的主人不開心了!

其實,我也認為任何資料只要放到網路上(應該說,資料公開以後),就不能再做什麼進一步的禁止行為了。因為網路本身是一種類似「群播(broadcast)」的機制,放出去的東西就是放出去了,沒什麼好限制的。就好像你想到台北車站前面大喊「我腦殘啊!」,卻又不想讓任何人聽到,是不可能的事情一樣。所以,圖片如果不想流出去,就好好收在自己的硬碟裡吧!

Okay... 以上是前言,接下來進入我實際想到的東西。

也許,在某些時候,你會希望能在相簿上分享某些圖片,卻又只想給指定的某些人看到。其實有很多 PKI 早已行之有年,也在很多關鍵應用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應該也可以應用到這個狀況上來!

讓我們拿 Alice 跟 Bob 來當例子,他們是我眾多虛擬朋友中的兩位:

Alice 想傳一些裸照給 Bob,可是又怕被別人看。因為有幾萬張照片要傳,用 email 又太花時間了。於是,她決定選用由 Palatis Inc. 所開發的圖片加密函式庫!

首先,他使用程式提供的兩套軟體,產生適當的 keypair,並使用該 keypair 將資料加密:

  1. 使用函式庫提供的 keygen 產生 keypair (pubkey, prikey)
  2. 將自己的裸照 (naked*.{jpg,png,gif,bmp,tiff, ... }) 經程式轉為 bitmap (naked*.bmp),並使用 pubkey 加密以後,轉回 png 一類非破壞性壓縮的圖檔 (naked*_secured.png)。於是,轉出來的東西用其他圖形函式庫看起來,就像是白胡椒鹽撒在黑胡椒鹽(... 總之就是胡椒鹽)上一樣。

再來,將這些胡椒鹽照片傳送到適合大量下載的網路空間(如網頁、相簿、ftp、bt)上。

使用另外的管道(如 email)將 prikey 送給 Bob,並祈求 Bob 不會把她的裸照洩漏出去。當然,該 email 會用其他軟體(如 GnuPG)加密。(或簽章,否則 Bob 可能也不知道收到的是否真的是 Alice 的裸照。)

Bob 本來去 Alice 的相簿看到的只是一堆胡椒鹽的裸照,但是當他拿到 Alice 送來的 prikey 以後,世界頓時亮了起來!

  1. Bob 把 Alice 給他的 prikey 放到函式庫搜尋 key 的資料夾(如 /home/bob/.libsecreatpic/received_keys/)底下。
  2. 然後用他心愛的網頁瀏覽器(順便廣告一下 Firefox!)開啟 Alice 的相簿。

Yeah~胡椒鹽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 Alice 性感火辣(?)的曲線!

至於實做細節的部份,因為沒空,所以以後再想 *fle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