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0, 2011

小叮噹風扇 vs. 數位電視訊號

記者知識不足,才會把這件事當成很嚴重的事情: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9/8/2se1p.html。懂原理的就會知道,這只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數位信號干擾。

台灣使用的數位電視訊號是 1080p/1080i 的 DVB-T,DVB-T 會將數位訊號用 OFDM(正交分頻多工)打散分佈至 4kHz 或 1kHz 的訊號中。

也就是說,當你有個外部頻率為 4k 或 1k 的因數的訊源時(例如 2Hz、4Hz、5Hz、8Hz、10Hz、20Hz、25Hz、40Hz、50Hz、100Hz、125Hz、200Hz、250Hz、500Hz、800Hz、1000Hz、2000Hz、4000Hz...),就有可能會干擾到數位電視訊號。而超商的小叮噹風扇很有可能剛好就是這個轉速(例如剛好是 1000rpm),所以會產生這些頻率的雜訊干擾數位電視訊號。

而影像資料壓縮通常是以 Block 為單位,所以他解壓縮的時候會有某些 block 解壓失敗,導致下一個 block 被提前或延後。反應到影像上就是部份畫面看起來像在左右抖動。

而吹風機為了吹出足夠大的風量,轉速通常都很高,可以到 10000 ~ 20000 rpm,不容易干擾 1kHz 或 4kHz 的數位訊號。如果你拿轉速相當於前述 Hz 的風扇靠近數位電視訊號接收器,應該也會出現類似的干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