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在 Linux 上搞印刷輸出

誰說 Linux 不能拿來作美工出版設計?從今以後,可以大聲的嘲笑他們了!

好吧... 也許整個環境還不是很成熟,但是今天再準備作印刷輸出的時候,發現它至少算堪用了!

去年(嗯... 忘記什麼時候了,不過大概是我寫這篇「用 GIMP 畫 CG(漫畫篇)」 的時候),在 Linux 上處理 2D 繪圖的技術已經蠻成熟了。尤其是有 GIMP 這個殺手級軟體,要製作電腦稿,已經有非常完善的環境。問題是... 印不出來!「怎麼可能印不出來?你印表機沒設好吧?」不不不,當然不是。這裡所謂的「印不出來」,指的是「印出來的東西跟螢幕上看到的不一樣」。

以前的 GIMP 可以說根本沒有處理 CMYK 色頻的能力,雖然現在還是不太能算有... 那個彆手彆腳的「分離」功能,真的不太能做什麼... 選擇顏色的時候弄個 CMYK 也不太是什麼困難的方法。不過,還是有些進步了!提供顯示濾鏡,可以載入 ICC Profile 作 Color Proof,在實用上就很有價值。不過... 不能輸出 CMYK tiff 其實很不方便。

不能輸出 CMYK tiff 這點,可以請 ImageMagick 幫忙。convert 中有個 -colorspace 的參數,可以指定 -colorspace CMYK 來輸出 CMYK channel 的 tiff 檔,拿去輸出的時候顏色就比較不會跑掉了!

總之... 雖然 Linux 上處理印刷出版還有待加強,不過差強人意了啦!

補充...

剛才拿去輸出中心輸出了,效果還不錯呢!對方是用 Photoshop 7.0 開 ImageMagick 的 CMYK tiff,印出來的成品跟我想像中的並無二致!看來以後可以繼續用這個方法輸出。

附錄

附上這次的作品給大家參考(可以看看輸出以後的效果):

沒有留言: